用来放文存档的私留地

【手塚国光角色歌伪分析】站在理想之巅 追寻梦想的星光(含塚不二CP向)

【写在前面】即使是在这刻,也是激动良久难以下笔,之所以会写手塚的角色歌分析,缘起于某一天在听手塚的新单《Decide》的时候,回顾了一下他以往的角色歌,才发现他很多单曲和专辑的发售时间与当时的连载或是单行本剧情紧密联系。

以下分析包含了一些个人的脑洞和塚不二CP向分析,做人最重要是开心【X,接受无能的请自行点叉。个人能力有限,或有错漏之处,欢迎各位指正,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基于善意的基础上欢迎一起讨论,至于其它的,一概不约,不约,不约,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特别鸣谢二哥帮忙找资料和翻译,帮了很大的忙=3=

 

【2002/07/03発売】

THEBEST OF SEIGAKU PLAYERS Ⅱ Kunimitsu Tezuka

曲目《横颜》

【2002/07/09発売】

网王14卷单行本「青学最強の男」2002年7月9日第1刷発行(7月4日発売[集 14])、ISBN978-4-08-873283-1

 

这是手塚的第一张单曲,第一首角色歌《横颜》,以理想作为基调,基本上奠定了他未来一系列角色歌的主题。

这首歌的歌词中提到了从别人那里得到的力量以及追逐理想中的自己,这个时期的手塚角色歌更偏向于理性和个人色彩,这与他后期的角色歌逐渐袒露自己的内心、更直接表达对网球的热情、珍惜与伙伴的羁绊【删除】以及明显谈了恋爱【删除】的画风是很不同的。毕竟是第一首角色歌,歌词特别符合他当时作为时青学部长的人物形象XD

这首单曲发售时间前后正值14卷单行本发售,14卷单行本的主题是什么?「青学最強の男」。这卷讲述的是手塚和乾对阵的练习赛,在此之前,手塚国光作为青学部长的真正实力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可以说,这是手塚第一场详细描述了比赛过程的比赛(之前初登场只画了他用ACE球获胜、与龙马的比赛过程全略)。所以与他的第一首角色歌《横颜》联系起来,更多的是奠定手塚作为青学部长的形象,歌词中会提到手塚的自信和实力,从别人(队友)身上得到力量,也是因为如此。

不过,《横颜》作为手塚的第一首角色歌,除了部长的身份,也必然会点到了他个人身上的特质,歌词中两次提到了追逐理想中的自己,从后期网王手塚的剧情发展来看,他的理想就是带领青学走向全国第一,这是他作为青学部长的使命,也是在网王时期手塚这条人物线的主题。

比较有意思的是,《横颜》中着墨于“追逐理想”,而近期的《Decide》中变成了“挑战梦想”,理想偏理性,是可达到的目标,梦想则更感性,目标比前者更宏大,这也意味着,在现在的手塚眼里,舞台不再局限于某个队伍,局限于日本,变得比之前更广阔。

 

【2003/03/30発売】

深呼吸~Dedicateto E~

2003年庭球祭时候的会场限定CD,来自置鲇的message中也提到了越前也出了张仅限在会场中发售的CD《Free as a Bird-Return to T》,猜测手塚的这首歌与越前的相呼应,所以深呼吸~Dedicate to E~谈的比较多的也是青学两代支柱的传承。

 

【2003/11/06発売】

NeverSurrender

【2003/12/03発売】

WhiteMessage

【2004/01/07発売】

SINCELAST GOODBYE

【2003/7/9発売】

网王19卷单行本「手塚の旅立ち」2003年7月9日第1刷発行(7月4日発売[集 19])、ISBN978-4-08-873482-8

 

先说下这三张单曲发行的背景,当时置鲇和诹少进行顶上对决,每个人连续三个月发一张CD,看CD销量谁高就决定谁唱《情人节之吻》,所以这三张CD可以视为同一系列,而且跟当时的POT剧情扣得很紧。

为什么这么说?大家都知道,手塚在跟迹部的比赛中手臂受伤,需要去九州治疗,所以这卷单行本的名字才叫《手塚之旅》,而手塚中间缺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至全国大赛时期才重新回归,所以这三首单曲,正值手塚离开之后的空白期发售,当中对照歌词,基本上是描写他在顶上对决之后离开青学治疗这段期间的内心感受。

《Never Surrender》结合UZA的作词感想来看,这首歌唱的就是顶上对决,翻译过来,就是永不放弃。所以歌词中提到「身体に走る激しいこの痛みを/感じる度に」,激烈的疼痛在身体中游走,刻画的就是他在比赛中强忍痛楚坚持比赛,而歌词中也有即使失去一些东西也没所谓,表明手塚已经决定即使赌上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要坚持到最后,而“あの约束”,那个约定指的是什么呢?漫画中已经借大石之口说了出来了,指的就是跟大和队长约定的,会带领青学进军全国!

《WhiteMessage》和《SINCE LAST GOODBYE》则比较耐人寻味,这两首歌的指代性没有《Never Surrender》强,所以下面更多的是个人脑补。

《WhiteMessage》和《SINCE LAST GOODBYE》一开始看感觉像普通的抒情歌,但是细细品味,又并不止只是这样,为什么?因为这两首歌的歌词中,都是有“君”(kimi)的,也就是唱给某个人听,想把自己的心情传递给某个人,那这两首歌里的“君”是谁?

《WhiteMessage》可能还不明显,《SINCE LAST GOODBYE》这首歌的标题意思就是自从上次再见之后,那么上次“再见”可以猜测是指手塚离开青学去九州治病,而且里面有一句歌词「逢いたい気持ちがあれば/いつか巡り逢えるから」让人非常有遐想的空间,“只要有想见面的心,总有一天会再相逢”,大家有没有觉得这句话很熟悉,好像在哪里听过?

恩,在后来的NPOT动画第13话,也有人说了差不多意思的话↓

【2004/05/26発売】

虹(初回生産完全限定盤)

 

这首歌是当时网王广播raji的系列歌,这个系列的角色歌特点是每首歌都会有一句“on the radio”, on the radio系列青学全员+冰帝的榊教练都有发歌。

这首角色歌发售的时候,网王剧情刚进行到关东大赛结束跟立海的决赛,进入全国大赛前夕,而关东大赛里手塚出场还是跟不二的心灵感应里……【。

另外《虹》这首歌依然是通篇“君”(kimi),唱给某个人听,歌词中一直反复提到这首歌这声音是否能传递给“你”,「この声が闻こえているかい/君の心の片隅に/この歌が届いているかい/君の笑颜の傍らに/この声が响いているかい/あすへの扉はいつでも」。

那么问题来了,手塚这首歌里的“你”又是谁呀?(笑)

而on theradio系列不二发的角色歌叫《right by your side》,同样是通篇“君”(“你”),里面也有一句「仆を呼ぶ声が闻こえてくる」,让我听到呼唤我的声音吧……

恩……【。

 

【2005/01/01発売】

专辑with

 

这是手塚的第一张专辑,然而我并不想说什么……

这张专辑里,手塚是首次跟其他角色双人合唱,一首是跟越前合唱的《ヒカリノサキ》,另一首就是跟不二合唱的《风之旅人》。

跟越前合唱的《ヒカリノサキ》,唱的主要是手塚在比赛过程中,从青学伙伴那里得到的鼓励,为了不让大家担心,他会继续前进,所以全篇都是みんなmina“大家”,然而跟不二合唱的《风之旅人》用的却是“君”………………

咳咳【。

 

【2005/10/07発売】

抱きしめてしまいそうさ(初回生産完全限定盤)

《把你紧紧抱在怀中》

这首单曲同样是通篇“君”,唱给某个人。而且,单曲发售的时间正正是网王连载到手塚九州篇280-285话左右前后的剧情,「変えるべき物事を邪魔してる/弱い自分に/サヨナラを言えよ」,向软弱的自己说再见,写的不正是他九州篇的心情么?

只是让我有点在意的是,他想抱紧的究竟是谁哦……

 

【2008/02/29発売】

ここで僕らは出会ってしまった(初回生産完全限定盤)

不二周助&手塚国光

 

2008年网王快结束的时候、不二生日出的专辑,别具意义。

两个人因网球而相遇,崭新世界的大门在眼前开启,对于手塚和不二而言,他们因为网球而相遇,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当中不二有一句「君の优しいが仆に残したものを」,提到了手塚的温柔太给他的影响,结合NPOT后期的剧情不二提到「いつも君に甘える、ボクへの優しだったんだね」,包括不二早期的角色歌《星に愿いを》里也提到「君の优しさだよね 」,可以知道他一直都很懂手塚的温柔,所以才会有后面一句「今君が望むならば 本当の仆を见せるよ」,如手塚所希望的展现本来的自己,而对于手塚而言,不二是他互相填补空白、互相追寻的对象。

正如歌名《我们在此相遇》,幸好他们能相遇,他们能遇到一个互相填补对方空白的人,这真的是一件幸运的事。

另外,这张专辑是松井P指定UZA来负责,而且还表示对于看漫画的人来说会“正中下怀”,真的是脑补空间甚多啊XDDDD

 

之后是连续三张与真田一起出的《バナナの涙》、《象さんのすきゃんてぃ》、《淋しい熱帯魚》,因为均是翻唱歌曲,并非原创歌词,所以略过。

 

【2009/10/07発売】

IMPRESSIVE

 

生日专辑,2009年正值NPOT连载重开的时候。专辑中的《NEXT DOOR》、《どこまでも》和《TRUTH》都提到了“门扉”这个关键词,所以我认为整张专辑的基调是手塚将会迈向新的境界。

前面也说过,手塚这个人物的剧情线在整个POT时代,都是作为引领青学走向全国为使命,那么在达成全国大赛第一这个目标后,他会如何走向更高的境界突破自己?在NPOT里,他需要迈过这个新门扉,寻找一个新的身份,那他会寻找什么作为未来的目标?他的NextDoor在哪里?大概也是有这一层意思,所以我认为才会特意把《Next Door》编排在第一首,寓意手塚会在NPOT中迈向更高的境界。

而且最重要的是《Next Door》一直提到“道標”,并且还在倒数第二小节提到「いつか自分自身が/道標(みち)となる為にも」,为了让自己有一天成为别人的道标而前进,也揭示了手塚在后期剧情作为“道标”的作用。

 

【2010/10/06発売】

ささやかなこの願い

《微小的愿望》

【2010年10月】

NPOT漫画连载至37话(38话在11月)

 

手塚生日前夕出的单曲,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首单曲发售的时间,正值是NPOT在2010年10月初连载37话的时候(38话在11月),手塚即将离开U17,临走前与不二打了一场比赛,而且,37话的标题是《再见,手塚国光》,对应后来的143话不二回忆当时和手塚打比赛时的情景,143话的标题同样是《再见,手塚国光》。这两话的标题一模一样并非偶然,除了有遥相呼应的意思之外,两次的“再见,手塚国光”含义并不一样,37话的时候再见是手塚离开U17的事实,而143话的再见则是不二向手塚这个一直以来的“道标”道别。

那对于手塚来说,他在离开U17时除了全无迷惘的决心外,或许是有很多复杂的心情,所以才会在《ささやかなこの願い》唱道,「やがて/街は景色(いろ)を変えてしまう/何も起きてはいないように」,“很快街上的景色就要改变”,这也指他即将离开,然而他离开前有一个微小的愿望,那么愿望是什么?我个人觉得他这首歌中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个愿望,而是若有所指,这与手塚过往的角色歌风格也稍有不同,歌词中反复提到的“一輪の花のように”,就如一朵花一样,也许是暗指他一直期待他微小的愿望能像一朵花一样绽放。

另外这张碟由于是九鬼绕口令系列的终结,所以导致后面三轨都变成了跟九鬼的搞笑剧场……【。

 

【2011/07/13発売】

KiSS

 

这首角色歌比较特别,是当时千叶电视台的一个叫「おてんこしゃんこ」的综艺节目的ED,所以实际上歌词的意义可能不是特别大,故不特别分析。

 

【2015/10/07発売】

Decide

 

最近出的新生日单曲,也刚好是手塚时隔4年再度在连载中出场之后发售。

如果从头理一下手塚登场至今的个人线索,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以青学部长身份出场——顶上对决——受伤去九州——回归,青学全国大赛优胜——U17——离开U17——德国队身份回归

从这条线索中可以明显感受到,手塚的身份转变。《Decide》中手塚就一开头表示在超越了所有人之后,以为自己完成了一切,指的是他完成了以部长身份带领青学站在全国顶点之后,终于意识到自己想要变得更强的渴望。如果带领青学走向全国第一,是他的理想,那么他的梦想在哪?所以他做了一个(Decide)决定,那就是“自分だけの夢に挑むのは”,走向德国职业网球,去挑战属于他自己的梦想。与之前相比,这首角色歌我认为更多地强调了手塚的个人色彩,以及孤身挑战梦想的决心,所以才会在歌曲结尾特别强调了一个人前进“一人で步いて行くと决めた”,从团体中脱离变成一个人,走向未知的世界,这对手塚来说何尝不是新生?

与大和部长的一战,使他从青学部长身份的束缚中解脱,以前他为青学为集体而战,如今他更多的是为自己而战。

最后的最后,又是一年1029了,与各位TF同好同乐!

评论(2)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直至时光终老 | Powered by LOFTER